开放约稿。

直到现在打开它时还会有天涯共此时出现在屏幕上。
我把它当做行星的坟墓。

【伞修】覆浪翻云•上

*全文3.2k

*没有bgm




“你好啊陌生人。


我现在在海底呢,虽然看不见阳光,但是今天或许是晴天。我最喜欢晴天了,温柔的太阳雪白的云朵。那么,能看到这一切的你一定是个很温柔的人吧,真希望认识你啊。


今天还是没有人陪我说话。柱子上的花纹原来挺好看的,虽然被我划了很多道指甲痕,但是上面的浮雕还是很好看的啊。要是你能来看看就好了,原先这上面还有天使雕塑和创世纪的壁画,不过,只有立柱也很好看的啊。


这是最后一个录音海螺了。真是的,一点都不结实,前几天我扔出去一个,今早那碎片就自主自觉的回来。但我又没有办法专程把它送到海面上。


时间快到了,那么,假使你能够听到这段话,一定要来水下看看我啊。我给传音海螺搞了个小法术,按道理来讲是握住海螺一分钟就起效,能被传到我这里来的。但是我不清楚陆地上会不会成功,毕竟我是在海里完成的法阵,就是,如果不行的话,就把身子连同海螺一起泡在海水里面,然后握一分钟就可以了。


真的没有生命危险,不,我是不会让你有任何危险的,请放心的把信任交付给我吧!我知道这样有点奇怪,但是我真的不是坏人,请务必要来找我啊!”


  


叶修是塞隆拉特府一个普普通通的渔民。


诚然,他的捕鱼技术很好,每次出海都满载而归,这在渔夫这个行当里是不普通的,甚至可以算得上优秀。但渔夫是什么?每次出海九死一生,在波涛汹涌中讨生活,归来时必然一身海的味道。说好听点是海的味道,不好听的就是鱼腥味。渔民的家中无一例外被这味道霸占,叶修不止一次想,也许这就是他年轻力壮还讨不到媳妇的原因。


又有哪个干干净净的小姑娘愿意住在渔村里,每天出门都沐浴着各式各样海鱼的气息,丈夫还时常十天半个月不在家呢?


倘若这工作回报很高,叶修倒也不会这么怨念。可现实是血与汗换来的报仇只给予了他一个破茅草房,一张床一张桌子两把凳子,还有那小帆船和渔网便是他拼搏了三四年唯一的家当。行吧,他安慰自己。起码还有一架小帆船,不至于这么丢人,起码不需要厚着脸皮蹭人家的船,上交三成利润。


又是一日,月亮露出半边昏明,剩余的隐没在乌云深深暗影里,雨幕未至雷电先行。海是愤怒的海,波涛翻涌成波涛,潮水卷成万丈高阁,临界值后猛然翻覆,狠狠击打它的同胞。


叶修栓好了船只,拖着疲乏的身子,脚步声踢踢踏踏。他半眯着眼睛,迫不及待想要倒在床上梦会摩尔甫斯,忽的脚下传来异物咯噔声响,莫名其妙的触感,紧接着毫不意外的被绊倒,摔了一跤。他恼得回头半蹲着用手掌贴近地面仔细摸索,拾起一物,像贝壳一样凉飕飕的触感,风雨交加的天并没有多晴朗,叶修知道他不能指望此时的光线能与白炽灯泡一较高下,于是他只能把这莫名其妙的东西放到床头柜上,预备醒了之后再好好看看,没准是有价值的东西也说不定。


他实在是太累了,没脱衣服,连同厚重的海腥味一起倒在木板床上,吱呀一声进入梦乡。


  


与此同时,深海,阳光照不到的地方,被世俗摒弃的黑暗之地,少年单手托着脑袋,盘腿坐在海神殿门口的台阶上,借着夜明珠的光端详由多立克式环形立柱构成的柱廊,也不知道是真的在看还是在漫无边际的发呆。


他身后不远处,海神殿的内部,立着海神的雕像,是个成年男子,由大理石雕刻而成。以古神波塞冬为代表的海神体系已经逝去很久了,世人所熟知的那个海神大人拥有与他父亲一模一样的结局,所有古神的身体都化为天穹,奥林波斯山换了主人。


少年有着浅棕色的发,发尾在漆黑海水映衬下略显透明,或许是夜明珠光冷冷,所有显出颜色的事物都苍白,以少年为最。长久不见日光,他的皮肤显出病态的白,衣物是正常阳光照射下海水的蓝色,在不见天日的深海显得过于蓝了。十五六岁高挑的少年,头上悬着波浪链条状头饰,眉心位置是一柄小小的三叉戟,灿烂的金色。除了年龄不符造成的身高差异,少年苏沐秋与海神雕像几近重叠。


他回忆起初来海底那一日,几乎是很久很久以前的记忆了。奥林波斯山上的旧神一脉,包括宙斯,是最早陨落的。他父亲在手下的帮助下篡位成功,第三代神祗的时代落下帷幕,第四代,也就是以苏沐秋的父亲为代表的一代迎上世界的浪花。他父亲只有两个孩子,在诛神一战中神力损失惨重,不久后残缺的身体支撑不住四界轮回运转,在众目睽睽下魂飞魄散。


新一轮的争夺,新一轮的杀戮,当苏沐秋的父亲被冠以“旧神”的前缀开始,他就已经预想到自己和妹妹的结局。父亲走的仓促,很多事都没来得及安排,包括他与妹妹神力的继承。自己就算已经成年,在诸多神明面前仍因为太过年幼和无正统神位,显得不堪一击。那时所有的变革仅限于奥林波斯山,海洋和冥界尚且无人争夺。苏沐秋被分配了“海神”这一神位,所有神明都抱着看笑话的心理放他与波塞冬你死我活。


他拼死与波塞冬打了回交道,后者可能是心灰意冷,竟败在了他的手上,三叉戟易主,波塞冬死前给他下了禁制,而后身体化为虚无,魂魄飞上九万里高空。


那天海底天翻地覆,美惠三女神嘶哑着声音,衣衫褴褛跪倒在地,海神殿上原本围绕着的一圈天使雕像哗啦啦倒在地上,石块碎裂的声响。新时代来临了,旧神祗天翻地覆。


原来毁灭只要一瞬,创世却是百年之功。


当金制脚环和臂环锁上他身体的时候,苏沐秋由一个四肢还算发达的青年男子变成了十五六岁还未发育完全的少年,这意味着他在幼年体情况下只能发挥出一成实力,也意味着他从此在禁制碎裂前走不出海神殿。


解开禁制还算简单,要求他得到这大陆上近一半凡人的认可,是身为苏沐秋的他,不是身为海神的他。再细化就是他需要先得到一个凡人的认可,这可以帮助他离开海神殿,然后再用一成神力去赢得其他人的信任。


这就是为什么,苏沐秋要刻意营造相对无害的人设,把传音海螺扔到海洋中去了。只要海螺有一个能够抵达沙滩,只要捡到海螺的凡人中有一个能够听从他的指示来到这里,他不信自己得不到信任。


苏沐秋觉得这不是阴险和居心叵测,这是机智和求生的意志。


所幸沐橙被一个好心的女神收留,不用像他一样受这么多苦。


  


醒来之后明媚的阳光在叶修打开门后倾泻下来,男人随便煮了点米,囫囵吞下后一屁股坐在床上拿起昨晚捡到的东西查看,有了光男人能很清楚的辨别拌他一脚的东西是个海螺,颜色莹润光洁,还挺好看。叶修拿在手上把玩了一会,不期然就听到那段话。从海螺里发出,回荡在整个房间内。


叶修一直到听完也有些愣神,内心好像有个声音在朝他嚷嚷。


——这就是机遇啊,没准把握好你就不用做这劳什子渔民了。


他曾经做过一个梦,梦中的他穿着没见过的衣物,抽着与烟斗截然不同的卷成一根状的烟丝,在打游戏。他能感受到梦中自己对这事的热爱,为此不惜私自逃出家门,去追随想要的。他甚至遇见了一个温柔的少年,拥有他的友谊,见证了他的一生。


梦很长,画面走马灯似的在他眼前晃荡,如果可能,叶修甚至希望永远也不要醒过来。


他厌倦了现在的环境。


然而不同环境造就不同的人,这话是有道理的。即使是同一个芯子,同一段记忆,被不同的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很容易成为不同的人。现在的叶修尚未遇到值得他拼尽全力的事物,所以他想当然地觉得真好啊,能为喜欢的事,尊敬的人拼搏,两肋插刀。


无怨无悔至肝脑涂地。


哪比现在,被风雨打磨的不成人形。太贴切了,这话可不就是用来形容他的吗?渔夫这工作,可不又是风又是雨的吗?


但叶修从不缺少勇敢。


“勇敢”这一特质是与生俱来的,即使把他沉入谷底,掩去光芒,用冰冷器械将雪白羽翼一片片拔下,即使身周一切都是黑暗。叶修会选择撑起手,将天撕出个裂缝,看光透进来。


于是勇敢的叶修勇敢地不带潜水设备就选择拿着录音海螺出门,期间因为稍稍有点激动还勇敢地绊了一跤。


  


冰冷的海水制造了二人的相遇,叶修后来想,他们可能是唯一一对,在海平面下三千米遇见的朋友了。还挺新鲜,这总比他颠沛流离跑进网吧,拿出身份证被告知未成年不能开机子,转头却看见同样瘦弱的苏沐秋要好。


叶修在水下的第一眼是巨大巍峨的宫殿。当他被海水翻卷着淹没,手中的传音海螺发出光来,一阵晕眩,所见糊成一团。当他再次看清楚时发现自己身周罩上了一个巨大的,透明的气泡。他身处在浩瀚海洋一个小小的角落,清晰认识到自己的渺小。而他抬头就是海神殿并排的八根立柱,顶上的牌匾刻着复杂难懂的文字,是庞大威严之词。


叶修试探着拼出字母,声音突兀地从他身后传来。


“拉丁文。英雄离不开人民。”


他慌得回头看,看到与梦里面容别无二致的少年,还是太年轻了,细胳膊细腿的。叶修猛地反应过来,深海,他面前的少年没有罩气泡,思绪在一瞬间迸裂开来。


少年看懂了他的顾虑,主动介绍到,“我是苏沐秋。”


他笑得灿烂肆意,“虽然这么说有点奇怪,但是,大海就是我。”



评论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上主,我由深渊! | Powered by LOFTER